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

吉祥天女像


吉祥天女像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小跟著外祖母在和平島的寺廟禮佛,寺廟辦法會的活動也幫忙做事(洗菜、切菜、洗碗盤) 斷斷續續的接觸佛教,也因此種下了很深的佛緣。

         85年至故宮觀賞 - 張大千系列展覽 的時候,導覽手冊中曾刊印此幅佛畫,看到這幅作品的時候 被畫中柔和的色彩,祥和的神韻,深深吸引。頓時腦海中浮現出外祖母帶我一起到寺廟禮佛時,和藹親切的模樣,溫馨的感覺再度湧現。
          95年夏天(與師習字約10個月),因為老師送了我一張磁青紙,再次的啟發了我的內心世界,鼓舞了我讓我想起十年前張大千的這幅佛畫,所以臨摹此幅佛畫  。
          描繪佛畫圖稿時(83年-84年間學過水墨畫),當時並不知道用工筆畫紙(蠶衣宣),而是寫書法作品用的生宣當畫稿紙。  當要修正畫錯的線條時,才知道無法復原紙張已經戳破了。再重新畫第二張時就很小心翼翼的把畫稿完成。
         但是,當我開始要上色的時候,問題又接著發生了,色彩會暈開超出線條之外,模糊了畫面,真是令人頭痛。於是再重新思考紙張的問題,之後找到工筆畫用紙-蠶衣宣,才完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